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 國貿系榮獲實習成果競賽團體獎第三名

deco

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 國貿系榮獲實習成果競賽團體獎第三名

2021.12.20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之「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於12月17日下午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辦理實習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執行的「貿易小尖兵馬來西亞遠距實習計畫」榮獲團體獎第三名,實習生郎品瑜、王霈鈺、呂明靜、蔡依臻分別獲個人獎第五名及優等獎,計畫主持人江怡蒨教授亦獲頒卓越指導教師獎。

國貿系4位實習生在江怡蒨老師(左1)指導下榮獲團體獎第三名,非常感謝順承集團顏國基董事長(右2)、顏柏軒副董事長(右1)提供的實習機會與協助。

為因應Covid-19疫情,本實習計畫110年首創以數位貿易辦理新南向遠距實習模式進行,全國共有40隊、106位學生參與實習。實習成果發表會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黃文榮秘書長主持,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張淑逸組長及實習企業代表-順承企業顏國基董事長致詞,鼓勵台灣學子在面對疫情難測的未來,遠距工作成為可行,未來更要培養自己的數位能力、國際觀跟跨文化團隊合作的能力,創造更多選擇。此外,實習成果發表會同時以動態分享、靜態海報、及直播方式進行,國貿系「貿易小尖兵馬來西亞遠距實習計畫」亦獲邀上台分享實習成果,頗獲好評。

國貿系4位實習生蔡依臻、呂明靜、郎品瑜、王霈鈺(左2起)展現實習成果深獲好評,與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黃文榮秘書長(右3)、提供遠距實習機會廠商及指導老師合影。

本次實習承蒙螺絲大廠順承集團顏國基董事長分別提供馬來廠(偉聯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及越南廠(越南螺絲股份有限公司)之遠距實習機會,並安排4位實習生於暑期間在台灣阿蓮廠學習螺絲產業經營實務及參訪岡山螺絲聚落。遠距實習目標則為利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動的全球貿易平台(Global Trade Helpdesk, GTH)-海關大數據資料庫中搜尋順承集團馬來廠及越南廠主力螺絲產品之全球貿易商機。

實習生表示,從實習過程中學習到扣件產業專業知識,也了解到跨國企業運作與經營模式,以及貿易商和製造商的差異等,這些都能應證在校所學而達學用合一。此外,也學習到如何以GTH/Trade Map平台蒐集企業目前主要出口國的數據資料加以分析,並尋找可開發的國際市場進行競爭優勢評比,有助於未來將此技能應用在各產業及產品之外貿商機拓展上。她們也感謝顏國基董事長於實習期間撥冗親自指導,以及阿蓮、馬來與越南廠同仁的教導,亦期許自身更精進外語溝通能力與掌握經貿脈動,以能成為真正的貿易尖兵,為台灣的外貿貢獻心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