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第四屆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拿下商學院學生獲得佳作

deco

第四屆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拿下商學院學生獲得佳作

2021.11.04

由內政部主辦,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與校內育成易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承辦的2021年第四屆國土測繪圖資GIS競賽,比賽結果剛剛出爐。逢甲大學團隊表現優異,一口氣拿下大專專題應用組優勝首獎及2項佳作。

獲得優勝首獎的專題「送心送暖送便當 司機配送好簡單」(影片),是運管碩一鄭如晴、鄒雲蓉同學的作品,指導老師為建設學院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何文基老師。該研究利用實際案例資料,分別以路線數量、路線乘載量以及路線範圍三項指標規劃物流士餐飲配送區域,改善傳統車輛路線規劃模式,提升長照餐飲配送之效率與效果。

獲得佳作的「台中住宅與汽機車竊盜案件之空間分析」(影片),是由經濟四甲陳菀錚、陳巧芸、經濟四乙林依嫻、陳巧芸3位同學所製作的專題,指導老師為商學院經濟系何思賢老師。該專題以竊盜案為例,探討目前台中市治安現況,顯示便利商店區位以及人口密度高的地方相對容易發生竊盜案件,而監視器的設置與教育程度提升可以有效抑制住宅竊盜。

另一個佳作專題為「宜居 ‧ 均衡 ‧ 永續 ‧ 新生活 - 彰化縣國土計畫新鄉村地區空間結構轉型、分類及相關策略之探討」(影片),團隊成員為都資四空間資訊組廖軒儀、范姜翎、周家琳3位同學,指導老師為建設學院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杜建宏老師。該專題應用 GIS 技術及相關理論技術,將鄉村區的界定劃分為綜合型、住工商生活型、農業生產型以及災害預防急迫型四種類型,並給予各類別不同面向的空間發展構想及成長管理,提升生活品質及發展機會。

「國土測繪圖資GIS競賽」積極推廣三維國家底圖、國土測繪圖資及國土資訊系統等應用,推展4年以來,大大鼓勵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在校學生結合地區在地文化、學區特色、生態資源、環境永續、都市發展、交通運輸、社會經濟及跨領域合作等主題,發揮空間資訊技術、團隊創意發想,成果豐碩。

第四屆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商學院學生拿下佳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