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經濟系就業座談 前瞻未來職場 金融科技是趨勢 公職也有一片天

deco

經濟系就業座談 前瞻未來職場 金融科技是趨勢 公職也有一片天

2021.11.09

由經濟學系及逢甲經濟人協會主辦的「企業實務專題講座暨座談」:金飯碗與鐵飯碗之間、補教人生,於11月1日晚上邀請傑出系友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楊琇惠司董事長、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江振瑋處長及獻文文教機構李文榆執行長,在商學大樓商306室和同學分享他們的職場人生與未來趨勢,讓同學一新既定的金融與公職工作的刻板印象。座談會由經濟系李文傳主任主持。

經濟系就業座談,邀請邀請楊琇惠董事長(右2)、江振瑋處長(右1)及李文榆執行長(左1)分享他們的職場人生與未來趨勢。

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楊琇惠董事長從花旗銀行的工讀生,一路以樂觀積極、認真負責而逐步晉升為花旗銀行財管部副理,以至於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以及在五十歲後開創金融科技公司,見證了台灣金融業從傳統到今日金融科技(Fintech)及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ing)的發展過程。她特別提醒同學進入職場要以未來眼光看現在的自己,行動支付、雲端平台等網路科技來臨,傳統金融業中的行政、會計、客服等工作將為AI所取代,客戶需要金融服務(banking),卻不需要銀行(banks);普惠金融—普羅大眾均有平等機會獲得負責任、可持續的金融服務又是趨勢;以前職場看中的態度,現則強調適應變化的學習力,企業要的是最適合的人,而不一定是最好的人,所以進入職場,要做一位「好用的人」,找能夠「好好用你的人」,同時也不忘舉手(勇於表達與承擔)、握手(一起努力)、拍手(讚賞)。

獻文機構李執行長當初是白手起家,創立文教機構,經廿幾年的艱辛奮鬥,終於站穩了腳步。他指出,創業雖然面對資金、合法場地、經營伙伴……等重重問題,但成功要件不外乎:全力以赴,成為一生的志業;結交好友,尋找事業夥伴;讓自己、補習班、社會更好;而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風險常隨利潤而來;賺錢是一種能力,用錢則是一種智慧,更要能兼顧到健康與家庭的和諧。

經發處江處長一路從基層公務員到主管,由地方到直轄市,閱經豐富。曾任台中市經發局專門委員、國家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等重要職務,以至今日肩負嘉義縣產業發展、城鄉規畫與招商重責,利用其專業及充沛人脈,爭取設置「嘉義科學園區」,終於在今年九月獲行政院核准,拍板定案。江處長的經歷,經由專業、外語與人脈,同樣可在公職生涯展開一片天。

經濟系為能產學合一,使社會新經濟人在職場上能無縫接軌,以及落實CDIO教學。自95學年起,就結合業界中高階主管的系友返校分別在「企業運作實務」與「金融操作實務」課程,講授專業實務,並安排企業參訪與實習。本學期已邁入第16年,課程兼具態度、知識與技能,以110學年上學期為例,就安排例如品牌行銷塑造、自駕技術新創公司營運、企業管理與領導、農村實踐校園共創、國貿實務、企業文化與企業經營績效、談判心理學、店鋪開發實務、走出不一樣的職涯人生、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等實務專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