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臺灣經貿網跨境電商實戰營 逢甲大學行銷系團隊奪下冠軍和季軍

deco

臺灣經貿網跨境電商實戰營 逢甲大學行銷系團隊奪下冠軍和季軍

2021.09.13

為協助業者拓展跨境電商,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營運的臺灣經貿網,今年攜手亞馬遜全球開店及Facebook,集結25間大學374名學生辦理為期三個月的「跨境電商實戰營」,9月10日辦理線上成果發表會,由前十強優勝隊伍參加,比賽結果出爐,前三名由逢甲大學包辦兩名,「理性的瑪麗安」團隊奪下本屆冠軍、「參人行銷售」團隊與成功大學團隊並列第三名,兩隊的指導老師均為本校行銷系葉俊亨老師。

今年競爭相當激烈,是歷年水準最高的一屆,臺灣經貿網將此次競賽平臺提供國外買主「詢價」、「報價」及「線上樣品試單」,同時搭配Facebook粉絲專業行銷及廣告導流,與Amazon美國站線上銷售,客戶群主要是北美的客戶,根據網站內容經營、訂單數及訂單金額進行評分。

拿下第一名的「理性的瑪麗安」,團隊由行銷系張唯萱、彭淑雯、李慧真、林家如、楊琇淳、楊慧愉以及國貿全英干慧璇同學跨系組成。所配合的廠商為寵物用品代理商;在探討客戶需求、使用客戶旅程地圖、AISAS、產品差異化等行銷理論下,運用關鍵字優化技術、SEO優化技巧,來協助業者進行產品定位、優化影片、圖片及線上英文文案、找出客戶所喜好的關鍵字組合和潛在客戶,成功協助業者達成轉換訂單。團隊一開始參賽時並未使用過Amazon電商平台的後台,連上架都有困難,合作廠商也是第一次參與並沒有任何銷售紀錄,「理性的瑪麗」團隊經過不斷地與葉老師討論及廠商和Amaozn的經理配合下,連續突破業績並獲取新客戶,不僅為合作廠商產生實際的轉換績效,也贏得了廠商以及Amazon電商平台的邀請合作。

拿下冠軍的「理性的瑪麗」團隊。

拿下冠軍的「理性的瑪麗」團隊。

第三名的「參人行銷售」團隊,是由行銷系林芷萱、蘇暄同學組成。所配合的廠商是客製化冷成模具及五金B2B的公司,在Facebook、LinkedIn、廠商網站上利用主題標籤、網站、影片、圖片及線上英文文案優化,自動化機器人,成功觸及潛在市場,並協助廠商開擴出海外八個國家、二十個熱點的市場,吸引數千次點擊數,接獲三倍以上的國外訂單。一般學生對於B2B的工廠零件,尤其對海外行銷比較不熟悉,「參人行銷售」為突破產品熟悉度,積極與葉老師、廠商對於商品的特色及市場討論,不僅成功為廠商擴展新的海外市場,且對於行銷流程、行銷數據分析、客戶聯繫等客戶旅程,整理出一套行銷策略建議,讓廠商在結束競賽後仍參考同學所提供的有效行銷策略再創高峰。

「參人行銷售」團隊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參人行銷售」團隊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外貿協會數商處陳鈴君處長表示,臺灣經貿網跨境電商實戰營2021年邁入第7屆,除繼續聯手亞馬遜全球開店,今年也首度與「Facebook 大學數位人才培育計畫」合作。實戰營不僅提供廠商與學生實務合作的機會,搭建企業與人才間的橋樑,再加上「Facebook 大學數位人才培育計畫」系列課程,培育並補助優秀學生取得受國際認可的Facebook Blueprint證照,大大提升學生的數位競爭力;相信日後也能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最佳戰力!

因應疫情成果發表會改由線上舉辦,參賽團隊均在線上發表成果。外貿協會數位商務處陳鈴君處長 (右)與參與團隊及來賓一同上線。

因應疫情成果發表會改由線上舉辦,參賽團隊均在線上發表成果。外貿協會數位商務處陳鈴君處長 (右)與參與團隊及來賓一同上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