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2021商業數據分析與決策分析-誰是臺灣各產業的護國神山?

會計資訊x經濟因素x統計方法x管理思考

逢甲大學大商學院學生必須修習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與管理學等基礎統籌學科,目的在於協助同學們接觸各種商學資訊,並認識現階段產業、企業與國際發展趨勢及熱門課題。 在數據浪潮的時代,許多企業開始徵求需要數據分析能力的人才, 大數據儼然成為一門顯學,正顛覆傳統並應用於各產業活動。

新聞

由逢甲大學商學院舉辦之「2021商業數據分析與決策競賽-誰是臺灣各產業的護國神山」,歷經5月7日報名截止,本競賽融合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與管理學等基礎統籌學科,目的在於協助同學們接觸各種商學資訊,並認識現階段產業、企業與國際發展趨勢及熱門課題。

競賽模式

(一) 原定於110年05月21日(五)12:00-17:00舉行實體競賽活動,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目前全國疫情警戒已升至第3級,競賽改以線上繳交簡報(PowerPoint)檔案及影片檔(錄製報告的畫面15分鐘)。
(二) 每一產業取前三名及兩組優選。
(三) 競賽題目:“找尋XX產業的護國神山”
(四) 分為五個產業類別做為競賽主題方向:金融業、運輸業、觀光旅遊業、食品加工業、飯店業,各產業別皆各取前三名及優選2組。
(五) 110年5月12日已公告提供學生相關資料,如公佈各產業的公司名稱,以及希望學生在競賽中呈現的相關資料。
(六) 評審針對競賽同學繳交的簡報檔及報告影片檔進行評分。
(七) 競賽得獎的競賽組別,於新冠肺炎疫情較趨緩時,再給予獎狀,若有特殊情況,可以與承辦單位連繫;獎金發放預計於110年7月25日由學校統一匯入獲獎同學們的帳戶。
(八) 線上提交競賽簡報(PowerPoint)檔案及影片檔(格式:.mp4)。
(九) 線上檔案繳交截止時間:110年06月18日(五)中午12:00前。
(十) 預計於110年06月25日公告評審之評選結果。

競賽階段

參賽隊伍製作一份PPT報告及報告影片檔
競賽報告格式:
(一) 以活動大會所提供的各產業企業為主,學生需針對各產業的企業資料須自行蒐集與分析,以經濟問題、會計數據、統計方法以及管理思考來找尋各產業之護國神山,格式以簡報(PowerPoint)檔案呈現。
(二) 簡報內容須綜合四個統籌科目提出之問題來分析並回答,請避免一問一答方式呈現簡報內容。註:內容須從四個統籌科目提出之問題至少各選擇一題。
(三) 數據分析工具限定於Excel, Power BI, 及其他統計軟體。
(四) 報告內容不限頁數(但限報告15分鐘),簡報封面及內文不能夠呈現指導教師姓名。
(五) 報告內容包含以下四項:
1. 題目
2. 產業與公司現況分析
3. 視覺化資料分析與結果 – 請透過分析工具將資料視覺化並據此說明分析結果
4. 商業決策及建議

競賽相關資訊

活動日期

參賽資格

競賽產業

獎勵方式

類別

常見問題

公告所屬產業&產業公司

了解更多

資料呈現模式與相關探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