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世界發展是合作而非競爭 數位社會創新再開創合作事業

deco

未來世界發展是合作而非競爭 數位社會創新再開創合作事業

2021.11.16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承辦第99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由新冠肺炎疫情關係,11月5日上午以Teams線上方式舉行。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麥勝剛理事長、內政部陳宗彥次長、逢甲大學高承恕董事長及李秉乾校長均以視頻方式祝賀致詞,會中邀請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以「數位社會創新趨勢:建構合作與社會事業」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陳宗彥次長在會中說明合作社乃在實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互助精神,高董事長則提到20世紀係強調競爭,21世紀則是強調合作。李校長亦提到合作事業發展除了需靠政府大力支持外,更需要專家學者們大家共同努力將合作與社會事業理念深耕宣導,讓合作事業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麥勝剛理事長(左上)、內政部陳宗彥次長(右上)、本校高承恕董事長(左下)及李秉乾校長(右下),視頻方式致詞,祝賀國際合作社節。

唐政委則用問答方式探討如何讓青年加入合作社,提高接觸數位社會創新的意願,以及創新應該與生活結合等議題,再透過政府的政策宣導,讓合作社成為想創業的年輕人的經營捷徑。此外,為讓高齡者接受數位創新,他提到特別需要收集高齡者之意見,才能以長者的觀點出發,設計出讓他們覺得省時、安心的服務產品。未來政府會繼續用數位包容、通用設計的方式跟社會大眾合作共好,創造兼顧營利、永續的合作社會事業。

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以「數位社會創新趨勢:建構合作與社會事業」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本研討會中還有多位師長、學者發表論文,包括:逢甲大學梁欣光教授、江宜芳教授、臺北大學柯文乾教授、方珍玲教授及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錢金瑞執行長等,同時也邀請產、官、學界和NPO組織中重量級人物,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共同參與討論。

合作社的設立以社員的共同需求為基礎,透過社員們認同與信任達成共享、共善進而共好,並且發揮合作互助的企業體。放眼未來,合作經濟、合作社可以成為社區發展重要關鍵角色,促使合作組織成為ESG永續發展的最佳推手。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