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系李依芳畢業校友 榮獲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碩士組金獎

deco

統計系李依芳畢業校友 榮獲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碩士組金獎

2021.03.19

統計系李依芳畢業校友 榮獲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碩士組金獎

【統計系訊】為持續營造有利經濟金融研究環境,協助台灣培育財經研究人才,台灣銀行舉辦「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目前公布評選結果,統計學系107學年度碩士畢業生李依芳,在來自全國頂尖大學的激烈競爭脫穎而中,榮獲碩士組「金獎」佳績,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台灣銀行所舉辦之「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旨在鼓勵青年學子以畢業之博碩士學位論文報名參賽。競賽採匿名審查,評分標準注重在論文之創新性及實用性、研究架構與研究方法之嚴謹度與完整性以及研究成果對學術與實務之價值。參賽論文業經外部專家學者審查並評選出9位博士組及12位碩士組各獎項得獎者;碩士組獎項為金獎1名(獎金6萬元),銀獎2名,銅獎3名,優選6名。

頒獎典禮於5月29日在台灣銀行公庫部大樓6舉行,由台灣銀行呂桔誠董事長主持頒獎典禮,與會嘉賓除了台灣銀行高層的幹部以及由台大經濟所劉錦添特聘教授為首所組成的評審團,此次評審委員都是國內經濟金融翹楚。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頒獎典禮僅邀請金獎、銀獎獲獎者。

李依芳校友的碩士論文指導老師是統計系陳婉淑特聘教授,獲獎的論文題目是「貝氏推論分段結構改變之變異數異質性模型」,(Bayesian Inference of the Multiple Structural Change GARCH-type Model with Skew Student-t Errors),以英文撰寫的研究論文獲得金獎。該論文提出具有厚尾分配之結構性改變的變異數異質性模型以描述金融財務資料的特徵,並估計改變點的位置。而所提出的模型和方法論可以作為投資策略實施和金融市場評估的重要元素。

李校友表示,感謝主辦單位台灣銀行提供一個機會讓投入學術研究的碩博士同學被更多人看見;同時也感謝學校統計系統計與精算研究所授予最先進的統計技巧訓練;最後感謝指導教授陳婉淑老師的引導與鼓勵。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