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統計系不落人後 相繼發表最新COVID-19相關研究

deco

疫情之下 統計系不落人後 相繼發表最新COVID-19相關研究

2021.03.19

  【統計系訊】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困境之下,全球各地學者都發揮各自專業,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議題進行研究,更有學者指出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的議題,使得各領域國際期刊在同時期的投稿量約增加30%,顯示全球專家學者對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重視。逢甲大學雖然沒有公共衛生學院或醫護相關科系,但商學院統計學系藉由數據分析的專業,運用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的開放資料,領先發表與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的研究成果。

  首先,由陳婉淑終身特聘教授為主導的國際團隊,以「What factors drive the satisfaction of citizens with governments’ responses to COVID-19?」為題,探討全球主要經濟國的民眾對其政府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所做措施其滿意度主要影響因素,其中考慮代理變數(COVID-19每百萬人確診人數、每百萬人死亡人數)、政府的遏止和健康指數、政府的嚴謹政策,以及政府的經濟補助措施等變數。參與的學者有南韓首爾國立大學S. Lee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M. Taniguchi和本校博士後研究員童孟強博士。該篇文章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國際期刊,2019年的影響係數為3.202,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近期陳婉淑特聘教授也分別受邀到中研院經濟所舉辦的「2020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與中研院統計所舉辦的「109年統計學術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由於此主題所使用的數據分別來自於不同的國際知名資料庫網站Pew Research Center, Worldometers website, website of Oxford COVID-19 Government Response Tracker的資料,更顯示出本校統計系具備快速整合資料與分析的專業能力。

  另一方面,李燊銘特聘教授因長期與中醫醫療單位合作,在此次疫情之下,參與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三軍總醫院及台中榮總兩醫學中心團隊針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清冠一號(NRICM101)治療的臨床資料分析,清冠一號是台灣第一個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的中藥複方水煎劑,由三總中醫部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研發。臨床的資料來自於兩個醫學中心收治的33例確診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患者,其中有12位使用清冠一號藥劑的患者為年齡較大、病情較重且住院21天無改善的患者,他們在服用9天內,連續採檢獲得3次陰性結果,並且未有不良副作用。該文章也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藥學領域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中,再次顯示本校統計系與中醫藥領域的跨域合作能力。

  統計系為目前本校大商學院各學系中獲得科技部每年大批送審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數量最多的學系,每年在全國統計學門獲補助通過的近百件計畫中,該系平均約佔了10多件,具有高度的研究能量。在師資的研究領域方面,除了包含統計相關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之外,師長們也積極投入AI及大數據應用等研究領域,並且透過AI與機器學習的相關演算法,如隨機森林、SVM、KNN及類神經網絡等,來分析不同面向的議題。師長亦帶領碩士班同學進行演算法交易系統之開發、中醫學智慧醫療診斷及智慧行銷演算系統,並且透過實際參與金融商品的交易、醫學資料之智慧判讀及個人化銷售推薦,讓學生可以與人工智慧之實務接軌,達成統計系及統計與精算研究所之教學宗旨「做中學」的目標。

疫情之下 統計系不落人後 相繼發表最新COVID-19相關研究

Related News